logo

  • 微信在线客服微信在线客服

中文域名:黄帝内经.中国
电子邮箱:muyisheng@163.com
服务咨询热线:0851-28877999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0851-28877666

联系我们

咨询热线

13312316777

打造知名健康品牌
弘扬中医食养文化
>>
  • 手机:0851-28877999
  • 邮箱:shaifiu@163.com
  • 地址: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遵义市医药产品交易中心4号楼右侧5层

饮食有规矩,你吃对了吗?

日期:2026-05-10
信息摘要:

唐代药王孙思邈说:“安身之本,必资于食;救急之速,必凭于药。不明食益者,不足以存生也。不明药忌者,不能以除病—食能排邪而安脏腑,悦神爽以资气血,若能以用食以平疴,释情谴疾者,可为良工”。这段话表明饮食与医药同等重要,但很多人对饮食的认识并不正确,下面和大家分享饮食的法则。

掌握饮食的法则就要“知己知彼,百战不殆”。所谓“知己”,就是要知道自己的体质,所谓“知彼”,就是要知道食物的性质。

1、食物的性质

从温度来讲,食物可以分为热性的、温性的、中性的、凉性的、寒性的、苦寒的。还可以再细分,例如,大米和白面虽然都是中性的食物,却也有细微的差别,大米比面的性质稍微凉一点。什么是热的食物呢?比如像辣椒、胡椒。温性的食物有羊肉、牛肉。猪肉则算比较平和的肉类,鸭肉可以归为偏凉的食物。什么是凉的食物呢?基本上,蔬菜类多是偏凉的,比如说菠菜、芹菜和胡萝卜。什么是寒的食物呢?就是比凉性更凉一点的食物,比如苦瓜、丝瓜和黄瓜。而带有苦味,又属于寒凉的食物,比如苦瓜,就属于苦寒之物。

食物除了寒热温凉的性质,还有阴阳之分。例如,猪肉偏阴,羊肉偏阳。所谓阴性的食物就是让身体比较容易保存体液,比较润滑;阳性的食物,使身体的功能保持亢进、上升。食物还有一些其他性质,这里就不做赘述了。

 

2、人体体质的区别

人体分为重阳的体质和重阴的体质。重阳体质的人,比较容易兴奋、燥热、不怕寒凉,这样的人适合吃偏凉、偏阴的食物。重阴的人比较容易嗜睡,身体容易变得肥胖、怕冷,就要吃多阳的、升阳的食物。

身体从气血角度来说,也有多气多血、少气多血、多气少血和少气少血四种不同的体质。人体还有另外一种倾向,即阳气上升与下降的区别。有的人阳气容易上升,却很难降下来。这样的人容易生气、兴奋、头疼,气血容易向头部涌去,难以睡觉,容易醒来。这些人适合吃使气血下降的,所谓沉降的食物,比如,菊花、桑叶、桑葚,可以帮助气血平衡。有些人的气血属于沉降型,难于上升。这些人比较懒惰、散漫、嗜睡,很难醒过来,体力弱,不容易激动,这样的人则适合多吃一些升阳的、生发的食物。

3、饮食贵乎平衡

我们要谨守中庸之道,不能过急、过激,也不能太消极。饮食要顺应四时,顺应一天的时辰,要达到温度的平衡、营养的平衡、消化代谢的平衡,过偏于某一种食物都是不对的。要吃多样的食物,但是不能同时吃,要分开吃。一次吃太杂或太多则不好消化。

4、何时吃,吃什么

饮食要顺应循环系统的规律、体液变化的规律而变化,这就是饮食的天道。早上要吃升阳升发、温暖和煦、富有营养、补心肺阳气的。所以,早上我们应该吃热的食物,含蛋白质的食物,像肉类、鸡蛋、牛奶都可以。早上吃的食物**要煮熟、烤熟。早上吃肉不容易变胖,空腹可以喝热牛奶和热豆浆。早上刚起床喝水是不对的,水是至阴的,早上阳气微升,喝很多水会阻截阳气,导致没有精神。早上也不能吃水果和寒凉的沙拉。另外,早上也不应该吃含有糖分的东西,糖分害阳,会让我们的阳气升发得不够好。因为早上脾和胰脏最弱,我们不应增加其负担。中午属于至阳的时候,阳气最盛,阴气很少,午饭要吃一些蔬菜水果。实际上,蔬菜水果比牛奶和肉类难吸收,因为其蛋白质结构与人体相差更远。晚上阳气下降,阴气上升,要吃不升阳的、养阴的、为睡眠做准备的食物。咖啡和绿茶不能饮用,早饭后可饮茶。9点以后不宜进食,少饮水,11点之后则不要喝水了,因为这时喝水会影响心脏休息,危害阳气。晚上要少吃,阳气弱吃太多对身体不利,应喝养阴的汤等。

早、中、晚餐什么时候进行也有讲究。早上起床后活动一下,等气血流通后再吃,饭前不宜多饮水。古人建议在7点(7点-9点属于辰时,辰时属土,主胃)吃早餐,1点(1点-3点属于未时,属土,主脾)吃午餐,7点(7点-9点属于戌时,属土,主肠胃)吃晚餐,夜里1点到3点则不应该吃任何食物。

5、饮食应四季之德

《素问·四气调神大论》说,我们的气血流动、饮食,都是要根据四季来调整的。春夏秋冬,要按生命的成长阶段饮食。

比如说,春天的时候,大地复苏,万物向荣,植物和动物都处在升发的过程中。《黄帝内经》说,“春三月,此为发陈”,要“夜卧早起”。这个时候,我们就要配合吃一些升发的食物,比如春天采的雨前茶、香菜、豆芽菜,刚生长出来的茴香苗、香椿芽。到了夏天,叫“夏三月,此谓蕃秀”,是“万物华实”的季节。也就是说,在夏天迅速生长的植物,都是可以让我们饱餐的。同时,也可以多吃些米面瓜果。秋天,“此谓容平”,就是万物丰盛的意思,气在下降,我们就要配合吃一些帮助气下降,但是丰盛的东西,比如肉类、饱满的五谷。到了冬天,叫“冬三月,此谓闭藏”。我们要吃“去寒就温”的,温暖的、热的东西,不要吃凉的,不要喝凉水,不要吃大量蔬果,应该多吃脂肪类的食物,如肉类、牛奶等。

 

部分图文转载自网络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。如内容中如涉及加盟,投资请注意风险,并谨慎决策

分享到:
上一篇
下一篇

饮食有规矩,你吃对了吗?

日期:2026.05.10

唐代药王孙思邈说:“安身之本,必资于食;救急之速,必凭于药。不明食益者,不足以存生也。不明药忌者,不能以除病—食能排邪而安脏腑,悦神爽以资气血,若能以用食以平疴,释情谴疾者,可为良工”。这段话表明饮食与医药同等重要,但很多人对饮食的认识并不正确,下面和大家分享饮食的法则。

掌握饮食的法则就要“知己知彼,百战不殆”。所谓“知己”,就是要知道自己的体质,所谓“知彼”,就是要知道食物的性质。

1、食物的性质

从温度来讲,食物可以分为热性的、温性的、中性的、凉性的、寒性的、苦寒的。还可以再细分,例如,大米和白面虽然都是中性的食物,却也有细微的差别,大米比面的性质稍微凉一点。什么是热的食物呢?比如像辣椒、胡椒。温性的食物有羊肉、牛肉。猪肉则算比较平和的肉类,鸭肉可以归为偏凉的食物。什么是凉的食物呢?基本上,蔬菜类多是偏凉的,比如说菠菜、芹菜和胡萝卜。什么是寒的食物呢?就是比凉性更凉一点的食物,比如苦瓜、丝瓜和黄瓜。而带有苦味,又属于寒凉的食物,比如苦瓜,就属于苦寒之物。

食物除了寒热温凉的性质,还有阴阳之分。例如,猪肉偏阴,羊肉偏阳。所谓阴性的食物就是让身体比较容易保存体液,比较润滑;阳性的食物,使身体的功能保持亢进、上升。食物还有一些其他性质,这里就不做赘述了。

 

2、人体体质的区别

人体分为重阳的体质和重阴的体质。重阳体质的人,比较容易兴奋、燥热、不怕寒凉,这样的人适合吃偏凉、偏阴的食物。重阴的人比较容易嗜睡,身体容易变得肥胖、怕冷,就要吃多阳的、升阳的食物。

身体从气血角度来说,也有多气多血、少气多血、多气少血和少气少血四种不同的体质。人体还有另外一种倾向,即阳气上升与下降的区别。有的人阳气容易上升,却很难降下来。这样的人容易生气、兴奋、头疼,气血容易向头部涌去,难以睡觉,容易醒来。这些人适合吃使气血下降的,所谓沉降的食物,比如,菊花、桑叶、桑葚,可以帮助气血平衡。有些人的气血属于沉降型,难于上升。这些人比较懒惰、散漫、嗜睡,很难醒过来,体力弱,不容易激动,这样的人则适合多吃一些升阳的、生发的食物。

3、饮食贵乎平衡

我们要谨守中庸之道,不能过急、过激,也不能太消极。饮食要顺应四时,顺应一天的时辰,要达到温度的平衡、营养的平衡、消化代谢的平衡,过偏于某一种食物都是不对的。要吃多样的食物,但是不能同时吃,要分开吃。一次吃太杂或太多则不好消化。

4、何时吃,吃什么

饮食要顺应循环系统的规律、体液变化的规律而变化,这就是饮食的天道。早上要吃升阳升发、温暖和煦、富有营养、补心肺阳气的。所以,早上我们应该吃热的食物,含蛋白质的食物,像肉类、鸡蛋、牛奶都可以。早上吃的食物**要煮熟、烤熟。早上吃肉不容易变胖,空腹可以喝热牛奶和热豆浆。早上刚起床喝水是不对的,水是至阴的,早上阳气微升,喝很多水会阻截阳气,导致没有精神。早上也不能吃水果和寒凉的沙拉。另外,早上也不应该吃含有糖分的东西,糖分害阳,会让我们的阳气升发得不够好。因为早上脾和胰脏最弱,我们不应增加其负担。中午属于至阳的时候,阳气最盛,阴气很少,午饭要吃一些蔬菜水果。实际上,蔬菜水果比牛奶和肉类难吸收,因为其蛋白质结构与人体相差更远。晚上阳气下降,阴气上升,要吃不升阳的、养阴的、为睡眠做准备的食物。咖啡和绿茶不能饮用,早饭后可饮茶。9点以后不宜进食,少饮水,11点之后则不要喝水了,因为这时喝水会影响心脏休息,危害阳气。晚上要少吃,阳气弱吃太多对身体不利,应喝养阴的汤等。

早、中、晚餐什么时候进行也有讲究。早上起床后活动一下,等气血流通后再吃,饭前不宜多饮水。古人建议在7点(7点-9点属于辰时,辰时属土,主胃)吃早餐,1点(1点-3点属于未时,属土,主脾)吃午餐,7点(7点-9点属于戌时,属土,主肠胃)吃晚餐,夜里1点到3点则不应该吃任何食物。

5、饮食应四季之德

《素问·四气调神大论》说,我们的气血流动、饮食,都是要根据四季来调整的。春夏秋冬,要按生命的成长阶段饮食。

比如说,春天的时候,大地复苏,万物向荣,植物和动物都处在升发的过程中。《黄帝内经》说,“春三月,此为发陈”,要“夜卧早起”。这个时候,我们就要配合吃一些升发的食物,比如春天采的雨前茶、香菜、豆芽菜,刚生长出来的茴香苗、香椿芽。到了夏天,叫“夏三月,此谓蕃秀”,是“万物华实”的季节。也就是说,在夏天迅速生长的植物,都是可以让我们饱餐的。同时,也可以多吃些米面瓜果。秋天,“此谓容平”,就是万物丰盛的意思,气在下降,我们就要配合吃一些帮助气下降,但是丰盛的东西,比如肉类、饱满的五谷。到了冬天,叫“冬三月,此谓闭藏”。我们要吃“去寒就温”的,温暖的、热的东西,不要吃凉的,不要喝凉水,不要吃大量蔬果,应该多吃脂肪类的食物,如肉类、牛奶等。

 

部分图文转载自网络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。如内容中如涉及加盟,投资请注意风险,并谨慎决策

上一篇
下一篇
>健康咨询

健康咨询热线

0851-8877666
微信扫一扫

微信扫一扫

返回顶部